close

  「請問,天使的職責是什麼呢?」

  「天使的職責,就是傳遞神的話語,引領人類走向幸福。」

  由良對此深信不疑。

 

  雖然天堂的戒律明文規範了天使不應該與人類有過度的接觸,可由良總是忍不住想要接近他們。所以他時常會下凡到人界的教堂裡,暗中觀察前來尋求神明幫助的、形形色色的人們。

  雙手合十著跪在禮堂中央神像面前的,是一個不過十來歲的少女。

  儘管裸露在外的皮膚佈滿了青紫色被毆打、鞭遲的傷痕,她還是闔著眼,神色虔誠的向眾人所信仰的慈愛神明祈禱。

  由良不知道少女的名字、身份以及其他的一切,但是他每天都會在教堂見到她。這並不會讓少女在他心目中產生與其他人不同的偏愛,可是總叫他心裡好奇。

  她的願望是什麼呢?

  神明會實現她的願望嗎?

  ……如果能夠實現她的願望,她會感到幸福嗎?

  由良非常清楚,自己的想法和行為早已越界了。身為職階低下的兩翼天使,他無權幫助少女及眾生,只應看著人類在人世間的苦海中,載浮載沉。

  可是每當注視著他們脆弱無助的模樣,由良總會心生憐愛。

  他想成為湍流中人們尋求的一根救命稻草,成為煉獄中人們尋求的一根蜘蛛之絲。

  神愛世人。

  祂的使者也是。

 

  「過度和人類接觸,只會帶給他們不幸而已。由良,你不應該是最了解的嗎?」

  「可是,他們在向我求救。我要如何視而不見?」

 

  「請問,你是……天使大人嗎?」

  躊躇著的少女鼓起勇氣,對站在彩繪玻璃面前那擁有一對美麗羽翼的男人詢問。逆著光的身影讓她無法看清對方的面容,只依稀感覺到,那一定是非常好看的模樣。

  「我是。」由良微微一笑。「你為何而祈禱?」

  「我是……從奴隸市場逃出來的奴隸。我的年紀太小了,沒有什麼工作能做,只有竊取他人的錢財才不會餓死……」垂著頭的少女侷促的抓住髒兮兮的衣襬,猶豫了一會才抬起臉來。那是一對黯淡雙眼,卻彷彿是在幾近迷失的黑暗中尋求一線救贖的光明,閃爍著快要泯滅的燭光般的微光。「我有罪,天使大人,我……有罪。」

  有罪,所以向神明懺悔,期望能夠獲得祂的懲罰。

  注視面前等待、甚至是期盼一份審判的羔羊,由良不由得憐愛的嘆息,先不論他是否願意給她定罪,他一個兩翼天使可沒資格做這種事。

  但是他得給她一個希望,否則少女將一輩子活在深刻的自責中。

  思考片刻,由良伸手從翅膀上拔下一根羽毛,微笑著遞給少女。「還不到審判的時候。拿著這根羽毛吧,以此提醒自己不要再犯下錯誤,並且多做善事來彌補曾經的過錯。待到予你斷罪之時,若是你的靈魂比這根羽毛還要重,便會給予你應當的懲罰。」

  少女從她手中接過羽毛,鄭重得像是放手就會被風吹向遠方那般、又像是抓住了不再讓自己溺於湍流中的繩索那般。

  由良滿足的彎起眉眼。

 

  「我能夠拯救他們!我能!」

  「面對現實吧,你根本誰都拯救不了。」

 

  紅蓮獄火刮刮雜雜,強烈的灰黑濃煙將純白的教堂淹沒,染上一片去不掉的污濁色。燃燒聲迎著風噼啪作響,像是骨骼碎成一節節的斷音,火舌時不時從門窗竄出,宛如求救者試圖抓住什麼的手那般。

  「救救我!」

  「誰來,誰都好!來救救我……」

  少女的呼喊聲,沒有傳入任何人的耳裡。

  「拜託……」

  聽著那一聲聲逐漸微弱的求救,由良心如刀割,卻束手無策——兩名天堂執法者,六翼天使將他壓制在地。銳利冰冷的刀鋒貼著臉頰,幾乎要劃出一條血痕來。

  「你還是犯了同樣的錯,由良。好好看著吧,那就是天使太過於親近人類的後果……」

  由良掙扎著,「放開我!我能救她……我要救她!」

  「愚蠢。你還要執迷不悟到什麼時候?別說是拯救她,你只會害了她!」

  建築的支柱被燒斷成兩截,屋頂承受不住重量,燒黑如焦炭般的磚像骨牌那樣接連倒下,沉重且狼狽的摔在地上,粉身碎骨。

  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殘敗,火花的灼芒彷彿要將他燙瞎似的,烙印在瞳孔深處。

  「救救我,神明大人……」

  熟悉的求救的身影和腦海深處的一段記憶重合在一起。由良伸出手,少女的眼淚還來不及滴下,便化為灰燼。

  「你們沒聽到嗎?她的求救聲……為何,不去救她?」由良啞著嗓音,說道。

  然而對方只是冷笑了一聲。

  「別搞錯了,他們祈求的對象是神明。」

  「而不是你。」

 

  不知何時起,在那無人看管的教堂內,流傳起「擁有天使羽毛的少女」的故事。

  有人說,少女是受神祝福之子;有人說,她就是神明指派的聖女。謠言很快地傳播開來,侍奉神明多年的教宗聽聞此事,便對少女產生了忌妒。他親臨少女所在的教堂,想得到天使的羽毛,卻被少女嚴詞拒絕。

  憤怒的教宗便給少女安上莫須有的「異教徒」之罪名。儘管少女反駁教宗的說法,卻還是被狂熱的信徒束在教堂中央的十字架上。

  火焰燃起,從火柴延燒到十字架、長椅到整座教堂。渺小的人類拙劣的模仿起神明,給予罪人審判。歡呼聲伴隨著沖天黑煙傳至天際,將藍天燒成一片晦暗壓抑的陰鷙。

  罪人葬於大火,普天同慶。

 

  「你可知錯?」

  審判廳上,表情寡淡的神質問。

  「我不懂。我愛著人類,想讓她獲得幸福,是錯誤的嗎?」由良垂著頭,喃喃自語。隨後像是在尋求解答般,抬頭望向神。「為何,是錯誤的?」

  見狀,神輕輕嘆息一聲,「愚鈍的、癡傻的、我的孩子啊。」

  「你真是愚不可及。」

 

*註

  此篇文章的標題「稻草」做兩解,其一是「救命稻草」,其二是「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」。

arrow
arrow

    薄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