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然做個寫手問卷(草)

  挺意外的是最近看到一些留言說想看鬼滅幼兒園的後續,嗯,我最近會努力把他趕出來的。大概。

 

 

問卷來源

 

01. 筆名(如果可以的話,請簡述他的由來)

 

  筆名叫做「薄鹽」!

  由來是之前陪家人逛家樂福的時候,我因為無聊載了手遊玩,取暱稱的時候剛好看到旁邊的貨架上有一個叫做「薄鹽瓜子」的產品,所以就隨便抓了前面兩個字當暱稱,後來覺得挺有趣的,就拿來當筆名了(草)

  而且,其實我三次元還挺無口的,被朋友說「鹽對應?」。對,我就鹽。

 

02. 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?在那之後,引發你「想繼續寫下去」的動機是什麼?

 

  小學看了第一本小說之後就開始寫了(附帶一提,是天罪老師的書)。不過第一篇文是同人就是了(草)

  動機還挺單純的,純粹是覺得寫小說很開心而已。

 

03. 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?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?

 

  文風……很大眾?硬要說的話,比較偏歡樂逗逼?其實我對「文風」一直很不敏感(汗)

  沒問過其他人,有人要回答我嗎XDDDD

 

04. 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?請簡述之間的差別。(不論是結構、文字敘述、故事走向、常寫的題材等)

 

  普通都是會有差的啦……至於差在哪裡,我覺得是對文字敘述比較上心了點,以前還挺隨便的,完全就是只顧自己開心(嗯?現在也是嗎?);故事的走向也開始會思考如何安排比較好,畢竟以前是想到什麼寫什麼呢。常寫的題材倒是完全沒變,特別鍾愛奇幻(東西都是)。

 

05. 喜歡的風格(不論是文字、故事的走向等)是什麼樣子?

 

  我對文字並沒有要求,主要看內容好不好。

  比較尬意活潑輕快的氛圍(所以我對嚴肅或是悲傷的劇情有點苦手),故事的走向喜歡讓人出奇不意、難以預測的,不過意外的也很喜歡王道套路。另外,我喜歡主角(或是某一特定角色)被其他角色圍著。

 

06. 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/ 筆桿要爆炸了)

 

  應該是輕鬆向的,或是歡樂逗逼?題材的話是奇幻和耽美,但是長篇連載有點不擅長(←三分鐘熱度的坑王)

 

07. 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?(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,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)

 

  走心(描寫的不夠深刻動人)、嚴肅(卡在平淡下不去)、推理(我腦袋不好對不起(土下坐))、悲劇(我總是沒辦法狠下心啊啊啊)。

 

08. 你寫一篇小說/ 文章需要多少時間?

 

  看情況(草)

  主要看心情,狀況好的話一天一篇(或以上)沒問題,不好的話可能一個月都出不來。

 

09. 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?

 

  還是得看情況,不過大多時候都不準備(草)貨真價實的隨心所欲寫,不考慮太多

  寫奇幻的話會查一些資料。

 

10. 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?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?

 

  壞習慣,就是懶。而且很容易被其他東西吸引了注意。我很難長久的專注在一篇文上面也是這個原因,真的非常困擾(可是好難改……)

  另外,我寫文的思維很跳躍,有時候靈感突然來了,就會在正在寫的那一章下面(紙的話會挑空白處)寫後面章節用的東西(類似筆記?),所以後面老是亂七八糟的,要時常去複習(?)。不過我還挺習慣的。

 

11. 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?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?(慣用的筆記本、筆、程序等)

 

  以前比較偏手寫,最近偏打字。通常都是用word搞,有時候會用手機的便條紀錄想法,非常樸實無華。

 

12.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?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?

 

  以前手寫期是手寫當草稿,打上word當正式稿,內容可能會有些落差,比如在打的時候發現哪些地方處理不好就會改掉,所以手寫不敢寫太多,怕如果要大修就很麻煩。不過現在不太會了(主要是懶)

  風格不太會有差,只不過草稿錯漏會比較多。

 

13.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?

 

  奇幻和耽美。或者結合再一起。

  最喜歡寫冒險故事了。特別是一群少年們的冒險故事。

 

14. 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(不論是自創、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)是誰?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?

 

  天罪老師,我的啟蒙導師(?)。剛開始寫的時候對我的文字風格影響很大,大概是無意識的模仿吧。

  另外就是香草老師。我最喜歡的香草老師的奇幻小說了,有趣又浪漫(?),我能喜歡奇幻這麼久她是最大的功臣。

 

15. 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,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?

 

  有。

  可是對自己的實力還不滿意,也沒信心。還有很多地方欠磨練。

 

16.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?

 

  太多了,一時之間說不完。

  不過最大的回憶就是,寫小說是讓我和現在許多人認識、成為朋友的推手。因為我真的嘴笨又怕生,對於能用文字交流內心想法這件事,感到非常開心。真的很高興自己參與了創作這塊七彩繽紛的世界。

 

17. 那麼,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?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?

 

  喜歡。每天都在想。(不過有沒有寫出來是另一回事)

  熱衷的程度,其實我覺得自己也不算非常熱衷?只不過,希望我有生之年能一直寫下去而已。

 

18. 從一開始到現在,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?請節錄一個片段。(不論自創、同人、學校作文,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)

 

  這個,我對自己的文大多是不滿意的……硬要說的話,其實「雨男的太陽」這篇的文字,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的(但是很不滿意),這篇是個嘗試,也是一點挑戰吧……下面放幾個片段。

 

片段1

  他想起一個陌生的女人的溫柔聲音,還有摸著自己頭頂的一隻柔軟的手。善逸記不太清楚臉的模樣了,只覺得她似乎是在笑,而笑的很溫柔。這是在哪裡呢?他不知道為何要這麼努力的回想,但他的直覺告訴他,他非想起來不可。

  那似乎是一輛正在雨中行駛的車。

  臉龐模糊不清的女人抱著他,坐在一個同樣辨識不得的男人身旁,男人開著車,兩人有說有笑的,氣氛很融洽。

  突然響起了一陣尖銳刺耳的聲音,善逸只看見面前一片刺眼的車燈的光,然後,他被女人緊緊的抱在懷裡。她身上雪白色的衣服在一陣劇烈的沖擊後,染上了鮮豔的紅……

  滿目的紅。

  那一瞬間,他感覺時間的流速仿彿慢了下來,雨滴緩緩落下,反射出他一腳踢開礙事的黑板的模樣。卡車的車燈照在炭治郎身上,讓他的髮和雙眸紅的驚心動魄,像是跳動的火焰,那麼的豔麗,善逸卻只覺得非常、非常的害怕。

  他不喜歡紅色,一點也不。它帶來太多的傷痛了。

  但是,炭治郎的紅是不一樣的。

  他大聲呼喚著炭治郎的名字,揉在刺耳的喇叭和煞車聲中顯的那麼微小,但他還是看到炭治郎的目光落在自己身上,紅寶石一般的赤色雙眸滿滿的都是他的模樣。

  善逸飛身一撲,將炭治郎緊緊抱在懷裡,就像那天溫柔的女人——他的媽媽——一樣。

  碰到炭治郎的地方像是被灼傷了似的,像是抱住了一團火焰,又燙又痛,但是善逸已經打定主意不會放手,就算被燒成灰燼也不會放手——被燒成灰又如何呢。

 

片段2

  「才怪,我就是很糟糕的人啊!還有這個體質!」善逸突然激動了起來,混和著複雜的情緒大聲反駁炭治郎的話,「要不是有這個噁心的體質,我的父母也不會被在下雨天打滑的卡車給撞死了!還又炭治郎,你也是,要不是因為我……就不會差點被卡車撞了!歸根究底,都是它的錯啊!要是沒有……要是沒有的話……」

  「那,我們就不會相遇了,善逸。」

  善逸楞住了,看著微笑的炭治郎腦袋一片空白。

  「我沒有怪你,善逸。你的雙親肯定也都不會怪你的。」炭治郎的聲音很溫柔、很溫柔,讓善逸的鼻尖一酸,差點又要哭出來了,「而且,你雖然說自己很軟弱,可是你還是救了我。你其實一點都不軟弱啊,善逸,你保護了我。」

  「那是……因為有你在,我才會變得勇敢的。如果是我自己一個人的話,肯定沒辦法變得勇敢的。」

  炭治郎聽言眨了眨眼,然後伸手探進善逸的被子,把他的手拉了出來,握住。

  「那,我就一直陪在你身邊吧。」

  熱度從炭治郎的指尖流入善逸的神經,帶著點少年的純粹和赤誠,鼓動著善逸的心。他一直以為自己的心臟是沒有在跳動的,像是木偶,有著人的外表卻沒有人的心;而今天,他被太陽賦予了新生,以一個略顯孩子氣的承諾將他變成了真正的人。

  善逸的眼神閃閃發亮著。

  他說,我就一直陪在你身邊吧。有點無奈,又有點縱容,像是在說不管你是多麼糟糕的人,我都不會離你而去。

  世間所有膩人的情話,在善逸眼裡,都敵不過這一句話,還有他天真爛漫的笑。

  夜裡,只有窗外的蟬鳴和炭治郎均勻的呼吸聲。善逸看著炭治郎清秀的睡顏,以及他們交疊在一起的手。

  善逸發現自己一點兒也不想鬆開炭治郎的手。

  他想,這應該就是喜歡了吧。

 

19. 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?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?

 

  普通吧,只是覺得很沒有自己的特色。

  說不上想要哪裡更好,籠統地說,各方面的能力都還有待加強。不過我還挺想學偏西式奇幻的風格的。

 

20. 最後,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。

 

  這裡就不點了,有興趣的人來玩啊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寫手問卷 問卷 20題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薄鹽 的頭像
    薄鹽

    今天不更。

    薄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